Openmoko Taiwan

From Openmoko

(Difference between revisions)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清華大學 Openmoko OpenLab 開幕座談會--10-29)
 
Line 1: Line 1:
==清華大學 Openmoko OpenLab 開幕座談會--10-29==
 
 
清華大學本學期成立 OpenLab 進行 Openmoko 平臺相關研究。開幕座談會將邀請台灣地區學校老師給予 OpenLab 指導,除了有精采的演講外,也會以 panel discussion 形式聽取教育先進對於「開放手機課程」的看法與意見,以做為 Openmoko 與清華大學 OpenLab 的參考。
 
 
時間:2008-10-29,09:30~12:00
 
 
地點:清華大學 綜二大樓8樓 國際會議廳
 
 
報名方式將另行公佈。
 
 
 
==訓練課程-2008/08/09-新竹==
 
==訓練課程-2008/08/09-新竹==
  

Latest revision as of 06:02, 14 October 2008

Contents

[edit] 訓練課程-2008/08/09-新竹

Openmoko 一直致力於推動台灣地區的手機軟體教育計畫,九十七學年度開始 Openmoko 將與台灣地區多所學校合作,將 Openmoko 平臺以及 Neo FreeRunner 導入學校課程。負責台灣地區市場行銷的 Jollen Chen 於 8/9 (六) 至清華大學自強基金會進行 Openmoko 體驗式的教育訓練,此訓練使用了即將釋出給學校使用的 Openmoko 教材。現場帶領 40 名業界朋友,實際體驗 Free Your Phone 的理念。現場反應相當熱絡。在這裡提供當天進行訓練的教材,對 Neo FreeRunner 有興趣的朋友請不吝指教。

[edit] 課程簡介

Openmoko 是全世界第一個開放式的行動通訊平臺,也是一個 open source 專案。Openmoko 於 2008 年 7 月 4 日正式推出第二代手機產品 Neo FreeRunner 後,受到極大的迴嚮與討論,西方媒體更是不斷報導。為了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 Openmoko 專案的內容、Openmoko 技術平臺,以及 open mobile platform 的商業模式,特別邀請 Openmoko 大中華區行銷部的負責人為大家規劃實用的入門課程。本課程涵蓋 Openmoko 技術架構、開發環境建立、開放手機平臺趨勢、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內容完整精彩。

[edit] 課程對象

對 Openmoko 技術架構、開發環境建立、開放手機平臺趨勢、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有興趣的朋友。

[edit] 課程大綱

  • Openmoko 開源計畫與社群
  • 開放手機平臺大革命
  • Openmoko software stack: Om 2007.2、ASU、FSO
  • 開放手機的商業模式: 以 Openmoko 為例
  • Mobile 2.0 行銷策略與 Openmoko 做法
  • Neo FreeRunner 介紹與開發環境建立 Om-training-Om2007.2-dev-v1.0-rc2.pdf
  • 撰寫第一個 Neo FreeRunner 應用程式 Om-training-Om2007.2-dev-v1.0-rc2.pdf
  • 會後討論

[edit] 清大資工參訪日-2008/04/01

NTHU Visit Day at Openmoko Taipei
NTHU Visit Day at Openmoko Taipei

清華大學資工系使用 Openmoko/Neo 做為專題實作平臺,大中華區行銷部特別為清大的同學安排一天的「Openmoko 交流活動」。當天超過 50 位同學來到 Openmoko 總部與我們的工研師進行交流。

[edit] Richard Stallman 台灣區演講

一睹大師風采!

Richard Stallman at Taiwan
Richard Stallman w/ Openmoko Team

Openmoko 大中華區行銷部安排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時間如下:

  • 台北場:5/14 (Wed.) 於淡江大學,台北。時間:10:00~13:00。
  • 新竹場:5/15 (Thr.) 於清華大學,新竹。時間:19:00~22:00。

Richard Stallman 是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 GNU Debugger (GDB) 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GCC 與 GDB 是很廣為使用且有名的自由軟體。Richard 於 1984 年發動 GNU operating system 發展計畫,並在 1985 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 1989 年寫出第一個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 至今已是最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 GPL 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v3 在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也於 2007 年 6 月正式釋出。

Richard 將於 5 月 12 來台,並親自發表演說。Richard 本次來台將有二場公開演講,首場時間是 5/14(Wed.) 於淡江大學舉辦,第二場將在 5/15(Thr.) 於清華大學舉辦。台北場的講題為「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s」,Richard 將保留 1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與大家進行論壇討論。歡迎事先準備好您的問題來請益自由軟體之父。清大場的講題為「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Richard 將講述他的自由軟體運動歷程,同時也會保留 1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與大家進行討論。

[edit] 台北場:5/14(Wed.) 淡江大學

  • 講題: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s
  • 時間:10:00~13:00
  • 地點:淡江大學 鐘靈中正堂
  • 摘要:

Richard Stallman will explain how software patents obstruct software development. Software patents are patents that cover software ideas. They restrict the development of software, so that every design decision brings a risk of getting sued. Patents in other fields restrict factories, but software patents restrict every computer user. Economic research shows that they even retard progress.

[edit] 新竹場:5/15(Thr.) 清華大學

  • 講題: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
  • 時間:19:00~22:00
  • 地點:清華大學 大禮堂
  • 摘要:

Richard Stallman will speak about the goals and philosophy of 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status and history of the GNU operating system, which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kernel Linux is now used by tens of millions of users world-wide.

[edit] 交通資訊

清華大學

  • 國道一號(中山高): 約95公里下新竹交流道,沿光復路往新竹市區方向直走約一公里,即可到達清大正門。
  • 火車:新竹火車站搭1路、2路及1甲公車。沿SOGO百貨與金石堂中間小路,過SOGO一公尺有公車站牌。
  • 高鐵:高鐵接駁車可直達清大正門。

淡江大學

  • 因校園車位相當有限,故不建議開車前往。
  • 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終點)下載,可轉搭指南客運「淡水捷運站至淡江大學」接駁車。
  • 公車:於台北市北門站搭指南客運「北門-承德路-淡江大學」線,可直達終點站淡江大學。(費用:三段票,45元。)

[edit] 活動訊息

標題: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軟體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 GNU Debugger (GDB) 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 Richard Stallman 將於 5 月 12 日來台並發表演說。Richard 於 1984 年發動 GNU operating system 發展計畫,並在 1985 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 1989 年寫出第一個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 至今已是最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 GPL 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v3 在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也於 2007 年 6 月正式釋出,並受到產業界高度重視與討論。

睽違三年,Richard Stallman 再度來台,將在台北與新竹各發表一場公開演說。Richard 提到「希望能讓大家了解 GNU operating system,以及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真正意義。」除了發表與自由軟體相關之演說外,Richard Stallman 也會和現場聽眾進行公開討論,這是一個向 Richard 當面請益的好機會。

Richard 本次來台預計將發表與「自由軟體運動」以及「軟體專利威脅」有關之演說。所有活動都是免費參加,Richard 同時也非常想聽到來自各界對自由軟體的聲音。詳細活動資訊請參閱 Openmoko Wiki 活動頁面。

  • 活動連絡人:Jollen Chen <jollen AT openmoko DOT com> / Chelsea Wei <chelsea AT openmoko DOT com>

[edit] 新聞稿

新聞稿(Press Release)-Openmoko-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Richard Stallman來台

台北--2008年5月8日 --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軟體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GNU Debugger (GDB)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Richard Stallman 將於5月12日來台。睽違三年,自由軟體運動精神領袖Richard Stallman再度來台,並將分別於5月14日上午10點於淡江大學鍾靈中正堂,以及5月15晚間7點於清華大學大禮堂發表公開演說。

負責接待的 Openmoko提到「Richard希望能讓大家了解GNU operating system,以及自由軟體 (free software)的真正意義。」Richard Stallman於1984年發起GNU operating system發展計畫,並在1985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1989年寫出第一個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是非常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 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GPL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第三版在 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於2007年6月正式釋出,受到產業界高度重視與討論。Richard 本次來台預計將發表與「自由軟體運動」以及「軟體專利威脅」有關之演 說,Richard Stallman這次也將說明GPL第三版新增有關軟體專利條款的部份。

過去大家經常誤解Free Software(自由軟體)與Open Source(開放源碼)的意 義,事實上這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Free Software不等於Open Source,Richard Stallman這次來台也特別希望能讓說明這二者的關係。Richard 自已也做了很清楚 簡單的解釋,他說「Open Source只是Free Software Movement的一個口號,這是 完全不同的二件事情,Open Source並不是自由軟體運動的代表。」

Richard Stallman提到,大家所習慣的「Linux」應該被稱為「GNU/Linux」或是 「GNU operating system」。GNU operating system 計畫於1984年由Richard Stallman發起,此計畫的用意是發展一套保障使用者使用自由的作業系統,當GNU operating system大多數主要的軟體都已經開發完成時,唯獨最重要的作業系統核 心「Hurd」一直未能有進展。此時,Linux核心發展計畫堀起,並取代 Hurd核心成 為GNU operating system的作業系統核心,但事實上,整套作業系統仍然包含許多 GNU軟體。

Linux並不能單獨使用,Linux核心必須搭配許多GNU operating system計畫下的軟 體,才能運作。因此Richard希望向大家說明,Linux只是一個作業系統核心,整個 作業系統環境應稱為GNU/Linux,或是GNU operating system。

媒體連絡窗口:

Chelsea Wei 魏嘉瑩
Openmoko Inc.
+886 2 8751 5071 Ext. 2866
chelsea aT openmoko [dot] com

###

[edit] Press Coverage

[edit] Openlab 第二次演講活動--2007/12/19

EeePC 面臨 GPL 授權議題的挑戰?產品商業化必須了解的 GPL 授權議題。Openmoko Openlab 邀請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的林誠夏先生為大家講解 GPL 的法律議題。

  • 活動時間 :2007-12-19 (Wed.), 02:00PM~04:50PM
  • 活動地點: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 300 號(大眾電腦大樓)7樓
  • 報名方式:請填寫主旨「報名 OpenLab 2nd Event」,並 email 至 chelsea <at> openmoko (dot) com。郵件本文請附上報名資訊,格式如下:

中文姓名: 英文 nickname: 公司名稱: Email:

[edit]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表
時間 講題 講師
02:00PM~02:50PM 自由軟體法律觀念與商業模式 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 法律組林誠夏先生
03:00PM~03:50PM Openmoko/GPL vs. Android/Apache 授權與商業模式比較 Openmoko
04:00PM~04:50PM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入門《Part II》 Jollen's Consulting / Jollen

[edit] 公關稿

為了與台灣的 open source 社群互動並回饋社群,Openmoko 特別贊助成立了 OpenLab。Openmoko 會不定時舉辦官方的 OpenLab 活動,第二次 OpenLab 活動將於 12/19 (三) 舉辦,本次活動除了延續上次的 Linux 驅動程式訓練外,更特別邀請了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律組的林誠夏先生來為大家介紹 GPL 的法律觀念。

另外,這次的活動也特別針對 Apache 授權的觀念進行隨興討論,現場由主持人針對 Apache 授權做介紹,並與現場朋友做討論與收集意見回饋。Google 的 Android 手機平臺採用的是 Apache 授權,與 Openmoko 的 GPL/LGPL 授權不同,我們希望能針對這二者的差異做比較,並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討論二個平臺未來的發展與商業模式。

OpenLab 訓練活動的主題是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的 I/O 模型,我們將延伸第一次的訓練內容,針對 device file 的 read/write 做介紹。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訓練活動同樣採取限額方式。OpenLab 入口網頁: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Lab/zh_tw,報名網址: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Lab_2nd_Event/zh_tw

[edit] 活動提醒通知

12/19, Wed. 是 Openmoko OpenLab 的第二次活動,以及 Linux 驅動程式的第二次課程。詳細的活動內容,請查閱活動頁面:

活動部份,第一場是由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律組的林誠夏先生來為大家介紹 GPL 的法律觀念。第二場是 Linux 驅動程式的 read/write 技術課程,我們將延伸第一次的訓練內容,針對 device file 的 read/write 做介紹。

另外,這次的活動也特別針對 Apache 授權的觀念進行隨興討論,現場由主持人針對 Apache 授權做介紹,並與現場朋友做討論與收集意見回饋。

再次提醒您這次的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是由下午 02:00PM 開始,開始進場時間是 01:00PM。活動場地在大眾電腦大樓 7 樓的 OpenLab,請由一樓櫃臺換證後入場 ;-)

[edit] Openlab Opening-2007-11-17

Openmoko Openlab Opening
Product showcase at Openlab Opening

Openlab 的成立目的是為了與台灣地區的社群與學校進行互動,大中華區行銷部特別規劃了開幕活動。

  • 活動時間 :2007-11-17 (Sat.), 01:30PM~04:35PM
  • 活動地點: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00號(大眾電腦大樓)7樓


[edit] 活動表

活動時間表
時間 OpenLab Talks(社群活動)
地點: OpenLab
時間 OpenLab Seminar(額滿)
地點: Jollen's Training Center
01:30PM~01:40PM OpenLab 實驗室理念與使用說明 01:30PM~03:00PM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1:40PM~02:00PM 如何取得 Openmoko 官方協助與支援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2:00PM~03:00PM  與 Openmoko 自由對話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3:00PM~03:30PM Tea & Talks & Neo 體驗    
03:30PM~04:00PM 現場立即取得 Openmoko 官方協助 03:30PM~04:00PM Openmoko 入門與開發環境安裝教學 (1/2) 
04:00PM~04:30PM Openmoko Education Program & Training 規劃 04:00PM~04:30PM Openmoko 入門與開發環境安裝教學 (2/2)
04:30PM~04:35PM Openmoko 教育訓練免費講義發放(限量)     

[edit] 公關稿

Openmoko是全世界第一個 100% 開放源碼(open source)的 Linux 手機軟體平臺。Openmoko 的 project leader, Mr. Sean Moss-Pultz, 於FIC(大眾電腦,臺灣)內部培育這項計畫,並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正式對外公開推出。Openmoko, Inc.(我本墨客股份有限公司)也於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三日正式成立,很難想像,這個全球知名的開放源碼 Linux 手機專案的研發總部就位於台灣台北市內湖區。

OpenLab 要公開了。為了讓台灣的朋友們,都能近距離與這個全球知名的 open source 專案接觸,Openmoko, Inc. 特別設立了「OpenLab」,讓社群朋友與學校都能到現場與 Openmoko 進行互動,或是學習 Linux 手機技術。

發佈於 2007 年的 Openmoko 開放源碼專案研發總部設在台灣,為了與台灣的 open source 社群互動並回饋社群,Openmoko 特別贊助成立了 OpenLab。這是一個實體的開放空間,任何人都可以來到 OpenLab 實驗室,與 Openmoko 開發者對話、了解如何參與 Openmoko 專案、與社群朋友聊天聚會。OpenLab 歡迎社群朋友自由使用,也能將這裡當做技術交流的固定聚會場所。

當然,Openmoko 贊助成立 OpenLab 的目的也希望能在台灣推廣 FOSS(Free & Open Source Software)的精神。OpenLab 將在台北時間 11/17(六) 正式開幕並運轉。在此邀請台灣的社群朋友來參與 Openmoko OpenLab 的開幕活動。活動報名網址: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moko_OpenLab_Opening/zh_tw

Personal tools

訓練課程-2008/08/09-新竹

Openmoko 一直致力於推動台灣地區的手機軟體教育計畫,九十七學年度開始 Openmoko 將與台灣地區多所學校合作,將 Openmoko 平臺以及 Neo FreeRunner 導入學校課程。負責台灣地區市場行銷的 Jollen Chen 於 8/9 (六) 至清華大學自強基金會進行 Openmoko 體驗式的教育訓練,此訓練使用了即將釋出給學校使用的 Openmoko 教材。現場帶領 40 名業界朋友,實際體驗 Free Your Phone 的理念。現場反應相當熱絡。在這裡提供當天進行訓練的教材,對 Neo FreeRunner 有興趣的朋友請不吝指教。

課程簡介

Openmoko 是全世界第一個開放式的行動通訊平臺,也是一個 open source 專案。Openmoko 於 2008 年 7 月 4 日正式推出第二代手機產品 Neo FreeRunner 後,受到極大的迴嚮與討論,西方媒體更是不斷報導。為了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 Openmoko 專案的內容、Openmoko 技術平臺,以及 open mobile platform 的商業模式,特別邀請 Openmoko 大中華區行銷部的負責人為大家規劃實用的入門課程。本課程涵蓋 Openmoko 技術架構、開發環境建立、開放手機平臺趨勢、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內容完整精彩。

課程對象

對 Openmoko 技術架構、開發環境建立、開放手機平臺趨勢、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有興趣的朋友。

課程大綱

  • Openmoko 開源計畫與社群
  • 開放手機平臺大革命
  • Openmoko software stack: Om 2007.2、ASU、FSO
  • 開放手機的商業模式: 以 Openmoko 為例
  • Mobile 2.0 行銷策略與 Openmoko 做法
  • Neo FreeRunner 介紹與開發環境建立 Om-training-Om2007.2-dev-v1.0-rc2.pdf
  • 撰寫第一個 Neo FreeRunner 應用程式 Om-training-Om2007.2-dev-v1.0-rc2.pdf
  • 會後討論

清大資工參訪日-2008/04/01

NTHU Visit Day at Openmoko Taipei
NTHU Visit Day at Openmoko Taipei

清華大學資工系使用 Openmoko/Neo 做為專題實作平臺,大中華區行銷部特別為清大的同學安排一天的「Openmoko 交流活動」。當天超過 50 位同學來到 Openmoko 總部與我們的工研師進行交流。

Richard Stallman 台灣區演講

一睹大師風采!

Richard Stallman at Taiwan
Richard Stallman w/ Openmoko Team

Openmoko 大中華區行銷部安排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時間如下:

  • 台北場:5/14 (Wed.) 於淡江大學,台北。時間:10:00~13:00。
  • 新竹場:5/15 (Thr.) 於清華大學,新竹。時間:19:00~22:00。

Richard Stallman 是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 GNU Debugger (GDB) 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GCC 與 GDB 是很廣為使用且有名的自由軟體。Richard 於 1984 年發動 GNU operating system 發展計畫,並在 1985 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 1989 年寫出第一個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 至今已是最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 GPL 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v3 在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也於 2007 年 6 月正式釋出。

Richard 將於 5 月 12 來台,並親自發表演說。Richard 本次來台將有二場公開演講,首場時間是 5/14(Wed.) 於淡江大學舉辦,第二場將在 5/15(Thr.) 於清華大學舉辦。台北場的講題為「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s」,Richard 將保留 1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與大家進行論壇討論。歡迎事先準備好您的問題來請益自由軟體之父。清大場的講題為「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Richard 將講述他的自由軟體運動歷程,同時也會保留 1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與大家進行討論。

台北場:5/14(Wed.) 淡江大學

  • 講題: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s
  • 時間:10:00~13:00
  • 地點:淡江大學 鐘靈中正堂
  • 摘要:

Richard Stallman will explain how software patents obstruct software development. Software patents are patents that cover software ideas. They restrict the development of software, so that every design decision brings a risk of getting sued. Patents in other fields restrict factories, but software patents restrict every computer user. Economic research shows that they even retard progress.

新竹場:5/15(Thr.) 清華大學

  • 講題: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
  • 時間:19:00~22:00
  • 地點:清華大學 大禮堂
  • 摘要:

Richard Stallman will speak about the goals and philosophy of 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status and history of the GNU operating system, which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kernel Linux is now used by tens of millions of users world-wide.

交通資訊

清華大學

  • 國道一號(中山高): 約95公里下新竹交流道,沿光復路往新竹市區方向直走約一公里,即可到達清大正門。
  • 火車:新竹火車站搭1路、2路及1甲公車。沿SOGO百貨與金石堂中間小路,過SOGO一公尺有公車站牌。
  • 高鐵:高鐵接駁車可直達清大正門。

淡江大學

  • 因校園車位相當有限,故不建議開車前往。
  • 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終點)下載,可轉搭指南客運「淡水捷運站至淡江大學」接駁車。
  • 公車:於台北市北門站搭指南客運「北門-承德路-淡江大學」線,可直達終點站淡江大學。(費用:三段票,45元。)

活動訊息

標題: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軟體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 GNU Debugger (GDB) 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 Richard Stallman 將於 5 月 12 日來台並發表演說。Richard 於 1984 年發動 GNU operating system 發展計畫,並在 1985 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 1989 年寫出第一個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 至今已是最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 GPL 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v3 在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也於 2007 年 6 月正式釋出,並受到產業界高度重視與討論。

睽違三年,Richard Stallman 再度來台,將在台北與新竹各發表一場公開演說。Richard 提到「希望能讓大家了解 GNU operating system,以及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真正意義。」除了發表與自由軟體相關之演說外,Richard Stallman 也會和現場聽眾進行公開討論,這是一個向 Richard 當面請益的好機會。

Richard 本次來台預計將發表與「自由軟體運動」以及「軟體專利威脅」有關之演說。所有活動都是免費參加,Richard 同時也非常想聽到來自各界對自由軟體的聲音。詳細活動資訊請參閱 Openmoko Wiki 活動頁面。

  • 活動連絡人:Jollen Chen <jollen AT openmoko DOT com> / Chelsea Wei <chelsea AT openmoko DOT com>

新聞稿

新聞稿(Press Release)-Openmoko-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Richard Stallman來台

台北--2008年5月8日 --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軟體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GNU Debugger (GDB)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Richard Stallman 將於5月12日來台。睽違三年,自由軟體運動精神領袖Richard Stallman再度來台,並將分別於5月14日上午10點於淡江大學鍾靈中正堂,以及5月15晚間7點於清華大學大禮堂發表公開演說。

負責接待的 Openmoko提到「Richard希望能讓大家了解GNU operating system,以及自由軟體 (free software)的真正意義。」Richard Stallman於1984年發起GNU operating system發展計畫,並在1985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1989年寫出第一個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是非常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 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GPL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第三版在 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於2007年6月正式釋出,受到產業界高度重視與討論。Richard 本次來台預計將發表與「自由軟體運動」以及「軟體專利威脅」有關之演 說,Richard Stallman這次也將說明GPL第三版新增有關軟體專利條款的部份。

過去大家經常誤解Free Software(自由軟體)與Open Source(開放源碼)的意 義,事實上這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Free Software不等於Open Source,Richard Stallman這次來台也特別希望能讓說明這二者的關係。Richard 自已也做了很清楚 簡單的解釋,他說「Open Source只是Free Software Movement的一個口號,這是 完全不同的二件事情,Open Source並不是自由軟體運動的代表。」

Richard Stallman提到,大家所習慣的「Linux」應該被稱為「GNU/Linux」或是 「GNU operating system」。GNU operating system 計畫於1984年由Richard Stallman發起,此計畫的用意是發展一套保障使用者使用自由的作業系統,當GNU operating system大多數主要的軟體都已經開發完成時,唯獨最重要的作業系統核 心「Hurd」一直未能有進展。此時,Linux核心發展計畫堀起,並取代 Hurd核心成 為GNU operating system的作業系統核心,但事實上,整套作業系統仍然包含許多 GNU軟體。

Linux並不能單獨使用,Linux核心必須搭配許多GNU operating system計畫下的軟 體,才能運作。因此Richard希望向大家說明,Linux只是一個作業系統核心,整個 作業系統環境應稱為GNU/Linux,或是GNU operating system。

媒體連絡窗口:

Chelsea Wei 魏嘉瑩
Openmoko Inc.
+886 2 8751 5071 Ext. 2866
chelsea aT openmoko [dot] com

###

Press Coverage

Openlab 第二次演講活動--2007/12/19

EeePC 面臨 GPL 授權議題的挑戰?產品商業化必須了解的 GPL 授權議題。Openmoko Openlab 邀請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的林誠夏先生為大家講解 GPL 的法律議題。

  • 活動時間 :2007-12-19 (Wed.), 02:00PM~04:50PM
  • 活動地點: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 300 號(大眾電腦大樓)7樓
  • 報名方式:請填寫主旨「報名 OpenLab 2nd Event」,並 email 至 chelsea <at> openmoko (dot) com。郵件本文請附上報名資訊,格式如下:

中文姓名: 英文 nickname: 公司名稱: Email: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表
時間 講題 講師
02:00PM~02:50PM 自由軟體法律觀念與商業模式 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 法律組林誠夏先生
03:00PM~03:50PM Openmoko/GPL vs. Android/Apache 授權與商業模式比較 Openmoko
04:00PM~04:50PM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入門《Part II》 Jollen's Consulting / Jollen

公關稿

為了與台灣的 open source 社群互動並回饋社群,Openmoko 特別贊助成立了 OpenLab。Openmoko 會不定時舉辦官方的 OpenLab 活動,第二次 OpenLab 活動將於 12/19 (三) 舉辦,本次活動除了延續上次的 Linux 驅動程式訓練外,更特別邀請了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律組的林誠夏先生來為大家介紹 GPL 的法律觀念。

另外,這次的活動也特別針對 Apache 授權的觀念進行隨興討論,現場由主持人針對 Apache 授權做介紹,並與現場朋友做討論與收集意見回饋。Google 的 Android 手機平臺採用的是 Apache 授權,與 Openmoko 的 GPL/LGPL 授權不同,我們希望能針對這二者的差異做比較,並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討論二個平臺未來的發展與商業模式。

OpenLab 訓練活動的主題是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的 I/O 模型,我們將延伸第一次的訓練內容,針對 device file 的 read/write 做介紹。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訓練活動同樣採取限額方式。OpenLab 入口網頁: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Lab/zh_tw,報名網址: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Lab_2nd_Event/zh_tw

活動提醒通知

12/19, Wed. 是 Openmoko OpenLab 的第二次活動,以及 Linux 驅動程式的第二次課程。詳細的活動內容,請查閱活動頁面:

活動部份,第一場是由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律組的林誠夏先生來為大家介紹 GPL 的法律觀念。第二場是 Linux 驅動程式的 read/write 技術課程,我們將延伸第一次的訓練內容,針對 device file 的 read/write 做介紹。

另外,這次的活動也特別針對 Apache 授權的觀念進行隨興討論,現場由主持人針對 Apache 授權做介紹,並與現場朋友做討論與收集意見回饋。

再次提醒您這次的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是由下午 02:00PM 開始,開始進場時間是 01:00PM。活動場地在大眾電腦大樓 7 樓的 OpenLab,請由一樓櫃臺換證後入場 ;-)

Openlab Opening-2007-11-17

Openmoko Openlab Opening
Product showcase at Openlab Opening

Openlab 的成立目的是為了與台灣地區的社群與學校進行互動,大中華區行銷部特別規劃了開幕活動。

  • 活動時間 :2007-11-17 (Sat.), 01:30PM~04:35PM
  • 活動地點: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00號(大眾電腦大樓)7樓


活動表

活動時間表
時間 OpenLab Talks(社群活動)
地點: OpenLab
時間 OpenLab Seminar(額滿)
地點: Jollen's Training Center
01:30PM~01:40PM OpenLab 實驗室理念與使用說明 01:30PM~03:00PM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1:40PM~02:00PM 如何取得 Openmoko 官方協助與支援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2:00PM~03:00PM  與 Openmoko 自由對話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3:00PM~03:30PM Tea & Talks & Neo 體驗    
03:30PM~04:00PM 現場立即取得 Openmoko 官方協助 03:30PM~04:00PM Openmoko 入門與開發環境安裝教學 (1/2) 
04:00PM~04:30PM Openmoko Education Program & Training 規劃 04:00PM~04:30PM Openmoko 入門與開發環境安裝教學 (2/2)
04:30PM~04:35PM Openmoko 教育訓練免費講義發放(限量)     

公關稿

Openmoko是全世界第一個 100% 開放源碼(open source)的 Linux 手機軟體平臺。Openmoko 的 project leader, Mr. Sean Moss-Pultz, 於FIC(大眾電腦,臺灣)內部培育這項計畫,並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正式對外公開推出。Openmoko, Inc.(我本墨客股份有限公司)也於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三日正式成立,很難想像,這個全球知名的開放源碼 Linux 手機專案的研發總部就位於台灣台北市內湖區。

OpenLab 要公開了。為了讓台灣的朋友們,都能近距離與這個全球知名的 open source 專案接觸,Openmoko, Inc. 特別設立了「OpenLab」,讓社群朋友與學校都能到現場與 Openmoko 進行互動,或是學習 Linux 手機技術。

發佈於 2007 年的 Openmoko 開放源碼專案研發總部設在台灣,為了與台灣的 open source 社群互動並回饋社群,Openmoko 特別贊助成立了 OpenLab。這是一個實體的開放空間,任何人都可以來到 OpenLab 實驗室,與 Openmoko 開發者對話、了解如何參與 Openmoko 專案、與社群朋友聊天聚會。OpenLab 歡迎社群朋友自由使用,也能將這裡當做技術交流的固定聚會場所。

當然,Openmoko 贊助成立 OpenLab 的目的也希望能在台灣推廣 FOSS(Free & Open Source Software)的精神。OpenLab 將在台北時間 11/17(六) 正式開幕並運轉。在此邀請台灣的社群朋友來參與 Openmoko OpenLab 的開幕活動。活動報名網址: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moko_OpenLab_Opening/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