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moko Taiwan

From Openmoko

(Difference between revisions)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m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Openmoko 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
m (中央大學通訊工程系--Openmoko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2008-09-10)
Line 36: Line 36:
 
* 報名方式請留意本說明。
 
* 報名方式請留意本說明。
  
==中央大學通訊工程系--Openmoko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2008-09-10==
+
==中央大學通訊工程系--Openmoko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 (2008-09-10)==
 
開放手機平臺熱潮在開發者社群與校園燃燒。Openmoko是基於Linux與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開放手機平臺,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真正100%開放的手機平臺,Openmoko目前已釋出完整的GSM+GPS手機(Neo FreeRunner)、手機軟體平臺、開發環境、電路圖及機構設計,相當適合使用於教學與研究用途。
 
開放手機平臺熱潮在開發者社群與校園燃燒。Openmoko是基於Linux與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開放手機平臺,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真正100%開放的手機平臺,Openmoko目前已釋出完整的GSM+GPS手機(Neo FreeRunner)、手機軟體平臺、開發環境、電路圖及機構設計,相當適合使用於教學與研究用途。
  

Revision as of 06:09, 16 September 2008

Contents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Openmoko 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 (2008-10-16)

本基礎訓練課程主要在提供學校老師與同學瞭解Openmoko基本架構、手機軟體開發環境、應用程式開發與行動裝置UI等技術。希望能協助老師順利將開放手機平臺使用在嵌入式系統相關課程,並使用Openmoko手機發展GSM與GPS應用。

開放手機平臺熱潮在開發者社群與校園燃燒。Openmoko是基於Linux與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開放手機平臺,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真正100%開放的手機平臺,Openmoko目前已推出完整的GSM+GPS手機(Neo FreeRunner),使用者可自由地將自己的服務創意具體實現在Neo FreeRunner手機上。

Openmoko從開放原始碼開始,一路公開機構設計(CAD)與電路圖(schematics),並且建立了一個龐大的開發者社群。現在,Openmoko正將開放之路,朝向「開放學習」邁進。 敬邀老師帶著您的學生一起參加由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主辦的Openmoko開放手機訓練課程。

  • 時間:97 年 10 月 16 日(星期四)
  • 地點: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
  •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
  • 協辦單位:Openmoko Inc. (我本墨客股份有限公司)
時間 活動內容 Note
Openmoko 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
09:00~09:30 報 到
09:30~10:20 Openmoko 與 Mobile 2.0: 開放手機新機會
10:30~11:20 Openmoko 手機軟體開發環境建置: Pre-Built Toolchain & 模擬器
11:20~12:00 GSM Telephony: libgsmd
12:00~13:30 Break
13:30~14:20 Openmoko Software Stack 架構介紹: Om2008.8、ASU、FSO
14:30~15:20 手機軟體應用開發: 以Neo FreeRunner動作感測器為例
15:30~16:20 打造個人化手機: Edje 手機桌面客製化技術
  • 報名方式請留意本說明。

中央大學通訊工程系--Openmoko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 (2008-09-10)

開放手機平臺熱潮在開發者社群與校園燃燒。Openmoko是基於Linux與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開放手機平臺,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真正100%開放的手機平臺,Openmoko目前已釋出完整的GSM+GPS手機(Neo FreeRunner)、手機軟體平臺、開發環境、電路圖及機構設計,相當適合使用於教學與研究用途。

Openmoko為Linux開放式手機,使用者可自由地將自己的服務創意具體實現在手機上。本基礎訓練課程主要在提供學校老師與同學瞭解Openmoko基本架構、手機軟體開發環境、及應用程式等技術,協助老師順利將開放手機平臺使用在嵌入式系統相關課程,並使用Openmoko手機發展GSM與GPS應用。

敬邀老師帶著您的學生一起參加。

時間:97 年 9月10日(星期三)

地點: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E1-101 會議室

對象:大專院校老師與學生

講師:Openmoko, Jollen Chen.

主辦單位:

  • Openmoko
  • 國立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課程主題:

  1. Openmoko手機軟體開發環境建置與程式設計
  2. 手機軟體開發技術:以Neo FreeRunner動作感測器為例
  3. Openmoko 手機軟體課程與教學

本課程已結束,第二階段課程請注意本網頁公告。

訓練課程-2008/08/09-新竹

Openmoko 一直致力於推動台灣地區的手機軟體教育計畫,九十七學年度開始 Openmoko 將與台灣地區多所學校合作,將 Openmoko 平臺以及 Neo FreeRunner 導入學校課程。負責台灣地區市場行銷的 Jollen Chen 於 8/9 (六) 至清華大學自強基金會進行 Openmoko 體驗式的教育訓練,此訓練使用了即將釋出給學校使用的 Openmoko 教材。現場帶領 40 名業界朋友,實際體驗 Free Your Phone 的理念。現場反應相當熱絡。在這裡提供當天進行訓練的教材,對 Neo FreeRunner 有興趣的朋友請不吝指教。

課程簡介

Openmoko 是全世界第一個開放式的行動通訊平臺,也是一個 open source 專案。Openmoko 於 2008 年 7 月 4 日正式推出第二代手機產品 Neo FreeRunner 後,受到極大的迴嚮與討論,西方媒體更是不斷報導。為了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 Openmoko 專案的內容、Openmoko 技術平臺,以及 open mobile platform 的商業模式,特別邀請 Openmoko 大中華區行銷部的負責人為大家規劃實用的入門課程。本課程涵蓋 Openmoko 技術架構、開發環境建立、開放手機平臺趨勢、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內容完整精彩。

課程對象

對 Openmoko 技術架構、開發環境建立、開放手機平臺趨勢、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有興趣的朋友。

課程大綱

  • Openmoko 開源計畫與社群
  • 開放手機平臺大革命
  • Openmoko software stack: Om 2007.2、ASU、FSO
  • 開放手機的商業模式: 以 Openmoko 為例
  • Mobile 2.0 行銷策略與 Openmoko 做法
  • Neo FreeRunner 介紹與開發環境建立 Om-training-Om2007.2-dev-v1.0-rc2.pdf
  • 撰寫第一個 Neo FreeRunner 應用程式 Om-training-Om2007.2-dev-v1.0-rc2.pdf
  • 會後討論

Openmoko 2008 Summer Intern

Openmoko 提供獎學金讓你實作最夯的創意。來 Openmoko 學技術、寫程式、做手機。

Openmoko 實習計畫是一項短期的上班方案,你可以給自已一個特別的暑假!來我們的研發總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與我們一起開發手機!實習期間,我們會給你最魔鬼的訓練!請注意,我們已經暑期實習與魔鬼訓練營合併,不再分開舉辦。魔鬼訓練營只提供給實習生參加,本年度將不對外公開。

招收對象

  • 招集對象:大三以上或研究生學生,年齡在25歲以下的熱血帥哥美女,不限科系。
  • 實習期間:2008年7月7日至2008年8月31日。共二個月。
  • 招收名額:3~5名。

福利與權益

  • 提供「實習結業證書」。
  • 表現優良者另行提供「推薦函」一份(英文)。
  • 擔任 Openmoko 校園代表,與校園保持互動。
  • 表現優良者畢業後提供正式工作機會。
  • 提供實習薪資,非設籍台北地區學生提供住宿協助。
  • 協助參與 Google Summer of Code 競賽(需自行研擬計畫書)。

實習期間,我們會以魔鬼訓練的方式傳授武功!這段期間,你是我們的正式員工,你可以和我們的世界級軟體高手一起工作,和我們一起討論想法,和大家一起開會。實習結束後,也有機會能取得正式的工作職位!

特別招集

如果你有完整的提案書,或是一個正在研究 Openmoko 的團隊,我們將優先錄用。

對於手機有任何奇特的創意,歡迎提交計畫書。

申請方法

請依以下步驟申請暑期實習名額:

  1. 個人資料表一份。請使用履歷表填寫。不限格式。
  2. 學習計畫書500字以內:說明您申請 Openmoko 實習名額的原因及期望。
  3. 將以上二份資料 email 至 chelsea@openmoko.com。標題註明「申請 Openmoko 2008 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

我們將在收件後二天內與您電話連繫,合者將另行通知面試日期。錄取名單另擇期公佈。

實習時間

  • 2008年7月7日~2008年7月11日:體驗並適應 Openoko 工作環境、企業文化與生活節奏。認識 Openmoko 團隊。
  • 2008年7月14日~2008年7月18日:撰寫屬於自已的研發計畫書。
  • 2008年7月19日~2008年8月29日:經由 Openmoko 的協助將計畫書內容付諸實現,並參加 Google Summer of Code 競賽。

連絡方式

Openmoko Inc.
大中華區行銷部
魏佳瑩 Chelsea Wei
電話:02-8751-5071 #2866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00號7樓
Email:chelsea@openmoko.com

Openmoko 學校課程

想要知道下學期有哪些學校可以上到 Openmoko 手機課程嗎?我們即將為您發佈 Openmoko 開課資訊。Openmoko 開始在台灣的大專院校尋找新一代的 open source developer,並積極與學校建立互動關係。

清大資工參訪日-2008/04/01

NTHU Visit Day at Openmoko Taipei
NTHU Visit Day at Openmoko Taipei

清華大學資工系使用 Openmoko/Neo 做為專題實作平臺,大中華區行銷部特別為清大的同學安排一天的「Openmoko 交流活動」。當天超過 50 位同學來到 Openmoko 總部與我們的工研師進行交流。

Richard Stallman 台灣區演講

一睹大師風采!

Richard Stallman at Taiwan
Richard Stallman w/ Openmoko Team

Openmoko 大中華區行銷部安排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時間如下:

  • 台北場:5/14 (Wed.) 於淡江大學,台北。時間:10:00~13:00。
  • 新竹場:5/15 (Thr.) 於清華大學,新竹。時間:19:00~22:00。

Richard Stallman 是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 GNU Debugger (GDB) 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GCC 與 GDB 是很廣為使用且有名的自由軟體。Richard 於 1984 年發動 GNU operating system 發展計畫,並在 1985 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 1989 年寫出第一個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 至今已是最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 GPL 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v3 在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也於 2007 年 6 月正式釋出。

Richard 將於 5 月 12 來台,並親自發表演說。Richard 本次來台將有二場公開演講,首場時間是 5/14(Wed.) 於淡江大學舉辦,第二場將在 5/15(Thr.) 於清華大學舉辦。台北場的講題為「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s」,Richard 將保留 1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與大家進行論壇討論。歡迎事先準備好您的問題來請益自由軟體之父。清大場的講題為「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Richard 將講述他的自由軟體運動歷程,同時也會保留 1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與大家進行討論。

台北場:5/14(Wed.) 淡江大學

  • 講題: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s
  • 時間:10:00~13:00
  • 地點:淡江大學 鐘靈中正堂
  • 摘要:
   Richard Stallman will explain how software patents obstruct
   software development.  Software patents are patents that cover
   software ideas.  They restrict the development of software, so
   that every design decision brings a risk of getting sued.  Patents
   in other fields restrict factories, but software patents restrict
   every computer user.  Economic research shows that they even
   retard progress.

新竹場:5/15(Thr.) 清華大學

  • 講題: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
  • 時間:19:00~22:00
  • 地點:清華大學 大禮堂
  • 摘要:
   Richard Stallman will speak about the goals and philosophy of 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status and history of the GNU
   operating system, which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kernel Linux is
   now used by tens of millions of users world-wide.

交通資訊

清華大學

  • 國道一號(中山高): 約95公里下新竹交流道,沿光復路往新竹市區方向直走約一公里,即可到達清大正門。
  • 火車:新竹火車站搭1路、2路及1甲公車。沿SOGO百貨與金石堂中間小路,過SOGO一公尺有公車站牌。
  • 高鐵:高鐵接駁車可直達清大正門。

淡江大學

  • 因校園車位相當有限,故不建議開車前往。
  • 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終點)下載,可轉搭指南客運「淡水捷運站至淡江大學」接駁車。
  • 公車:於台北市北門站搭指南客運「北門-承德路-淡江大學」線,可直達終點站淡江大學。(費用:三段票,45元。)

活動訊息

標題: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軟體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 GNU Debugger (GDB) 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 Richard Stallman 將於 5 月 12 日來台並發表演說。Richard 於 1984 年發動 GNU operating system 發展計畫,並在 1985 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 1989 年寫出第一個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 至今已是最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 GPL 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v3 在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也於 2007 年 6 月正式釋出,並受到產業界高度重視與討論。

睽違三年,Richard Stallman 再度來台,將在台北與新竹各發表一場公開演說。Richard 提到「希望能讓大家了解 GNU operating system,以及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真正意義。」除了發表與自由軟體相關之演說外,Richard Stallman 也會和現場聽眾進行公開討論,這是一個向 Richard 當面請益的好機會。

Richard 本次來台預計將發表與「自由軟體運動」以及「軟體專利威脅」有關之演說。所有活動都是免費參加,Richard 同時也非常想聽到來自各界對自由軟體的聲音。詳細活動資訊請參閱 Openmoko Wiki 活動頁面。

  • 活動連絡人:Jollen Chen <jollen@openmoko.org> / Chelsea Wei <chelsea@openmoko.com>

新聞稿

新聞稿(Press Release)-Openmoko-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Richard Stallman來台

台北--2008年5月8日 --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軟體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GNU Debugger (GDB)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Richard Stallman 將於5月12日來台。睽違三年,自由軟體運動精神領袖Richard Stallman再度來台,並將分別於5月14日上午10點於淡江大學鍾靈中正堂,以及5月15晚間7點於清華大學大禮堂發表公開演說。

負責接待的 Openmoko提到「Richard希望能讓大家了解GNU operating system,以及自由軟體 (free software)的真正意義。」Richard Stallman於1984年發起GNU operating system發展計畫,並在1985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1989年寫出第一個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是非常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 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GPL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第三版在 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於2007年6月正式釋出,受到產業界高度重視與討論。Richard 本次來台預計將發表與「自由軟體運動」以及「軟體專利威脅」有關之演 說,Richard Stallman這次也將說明GPL第三版新增有關軟體專利條款的部份。

過去大家經常誤解Free Software(自由軟體)與Open Source(開放源碼)的意 義,事實上這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Free Software不等於Open Source,Richard Stallman這次來台也特別希望能讓說明這二者的關係。Richard 自已也做了很清楚 簡單的解釋,他說「Open Source只是Free Software Movement的一個口號,這是 完全不同的二件事情,Open Source並不是自由軟體運動的代表。」

Richard Stallman提到,大家所習慣的「Linux」應該被稱為「GNU/Linux」或是 「GNU operating system」。GNU operating system 計畫於1984年由Richard Stallman發起,此計畫的用意是發展一套保障使用者使用自由的作業系統,當GNU operating system大多數主要的軟體都已經開發完成時,唯獨最重要的作業系統核 心「Hurd」一直未能有進展。此時,Linux核心發展計畫堀起,並取代 Hurd核心成 為GNU operating system的作業系統核心,但事實上,整套作業系統仍然包含許多 GNU軟體。

Linux並不能單獨使用,Linux核心必須搭配許多GNU operating system計畫下的軟 體,才能運作。因此Richard希望向大家說明,Linux只是一個作業系統核心,整個 作業系統環境應稱為GNU/Linux,或是GNU operating system。

媒體連絡窗口:

Chelsea Wei 魏嘉瑩
Openmoko Inc.
+886 2 8751 5071 Ext. 2866
chelsea@openmoko.com

###

Press Coverage

Digitimes 名人講堂-2008/02/22

名人講堂:Openmoko總裁Sean Moss-Pultz 開放式手機時代來臨 Mobile 2.0美夢不遠 2008/02/22 - 觀點 - 沈勤譽/電子時報

手機早已成為最普及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現在每年有12億支的市場規模,遠遠超過PC的2億~3億台,而且手機是隨身攜帶的產品,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你可以隨時更換自己手機的鈴聲、桌布甚至外殼,凸顯個人化的特色,這是其他產品無法比擬的。

儘管手機整合的功能愈來愈豐富,但多數使用者僅用到其中很小部分功能,多數功能都不是自己需要的,就算市面上同時有200款手機可供選擇,絕大多數使用者並無法從中挑選出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因為手機出廠時功能就已固定了。

每當我們需要特定的新功能時,就必須重買1支新手機,雖然多數人都已習慣這樣的遊戲規則,但從技術面來看,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有愈來愈多的人在問:為什麼我不能客製化或自由修改我的手機?如果有一個開放的手機平台,能讓我們隨心所欲的客製化手機軟體,或是自由更換布景主題,手機將有革命性的變化。

Web2.0方興未艾 Mobile 2.0蠢蠢欲動

就如網路走向Web2.0的浪潮一樣,相信手機終究也會走向Mobile2.0的架構,以使用者為導向,變成由使用者自行客製化、或為使用者客製化的手機生產模式,只要是完全開放的手機平台,就可以提供修改的自由、樂趣與彈性。

開放式手機的真正力量,並不只是來自於這些裝置本身,更重要的是與使用者進行互動,當手機硬體不再被硬體裝置限制時,硬體裝置的重要性將逐漸降低,軟體開發者可以在相同的硬體裝置上修改或增加軟體,而不需要購買新手機。

以往的手機軟體都是封閉式的,開發者無法取得軟體開發套件(SDK)及原始碼,2007年蘋果推出的iPhone,帶來新的手機使用概念,而Google推出的Android平台,則帶來開放式手機平台的曙光,對於開放式手機時代的來臨,都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Openmoko是全球第1個推出以Linux為基礎的開放式手機平台的公司,我們不僅提供所有的開放原始碼下載,並在2007年推出第1個實體產品Neo 1973,透過網路銷售給開發商,預計下半年就會與電信營運商合作,並銷售給一般大眾,而這些開發商開發出來的應用軟體,也都可開放給所有的大眾下載使用,就如現在的Linux電腦一樣。

Linux不等於開放平台 標準化未必成功

儘管許多手機廠商也都有開發Linux手機,甚至摩托羅拉(Motorola)等廠商還組成類似LiMo基金會這樣的組織,而Google Android平台也是採用Linux系統,但從策略上來看,他們並非是真正的開放式手機平台,充其量只是為會員建構商機罷了。

有人認為Linux手機必須透過這些組織進行標準化,才能讓電信業者快速導入各種行動數據服務,不過,包括iPhone、黑莓機(Blackberry)甚至諾基亞的Ovi,其實都是採用自家的系統,並不是走標準化的方向,這些產品或服務之所以能夠成功,標準化並非充分條件。

有些手機廠商每年推出數10款的手機,有些廠商每年僅推出幾款產品,但都相當令人驚豔,任天堂、蘋果(Apple)或是RIM這些廠商,一心想開發出偉大的產品,使用誰家的作業系統,到底有沒有標準化,反倒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

Linux 開放社群有一個特色,就是大家是先發展好的軟體核心,再來考慮標準化的工作,而不是像有些人先將規格標準化,再按照這些標準去開發軟體,這是本質上的截然不同;我們所做的開放手機平台,也是以做出好產品為主要目標,而不是先加入LiMo基金會或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這些組織尋找商機。

我們無意參與這些標準化的組織,因為我們的主要目標並非是打入電信業者供應鏈,我們現在透過網路直接銷售給開發者,以歐美客戶為主,全球光是這些軟體開發者就有600萬人,我們可以在這個利基市場找到一席之地,未來仍有機會慢慢擴展到大眾市場。

台灣廠商重硬輕軟 自主空間將受限

台灣手機廠商幾乎清一色採用微軟(Microsoft)Windows Mobile平台,如此一來不僅要支付一筆可觀的授權費用,且缺乏軟體的自主性;部分廠商雖開發Linux平台手機,但多數均與軟體業者合作核心程式 (kernel),然後自行開發中介軟體(middleware)及應用層,這樣仍無法完全掌握所有的軟體。

其實台灣廠商在硬體方面的實力相當強,但最大的問題在於重硬輕軟,完全採用別人的軟體平台,就無法控制軟體;不管是微軟或Google,他們都希望自家的平台給愈多人用愈好,不是只想跟宏達電或少數幾家台灣廠商合作而已,宏達電在硬體技術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不過在軟體及行銷方面很有許多挑戰,這是台灣手機廠商普遍面臨的問題。

我們透過開放式手機平台,讓全球所有開發者都變成我們的研發人員,不僅減少人力成本,也讓使用者得以開發自己真正需要的功能;目前我們已經累積了1,500個軟體package,像是1個個的模組,未來可以推出「空機」,僅有基本的撥話功能,這些模組都讓使用者自行選擇免費下載,打造完全屬於自己的客製化手機;也希望這種整合軟體、硬體及製造的開放式手機,能為台灣手機產業走出一條創新的路。

(Sean Moss-Pultz口述、沈勤譽整理)。 Moss-Pultz畢業於加州大學物理學系,長期在大眾集團服務,曾在集團內眾銓通訊、大眾電腦服務,曾任大眾電腦行動通訊部門主管,負責主導Linux開放手機平台的專案,後來該部門獨立成我本墨客(Openmoko)公司,由他擔任總裁,現有員工約80人

校園巡迴九十六學年度

從校園出發、Openmoko

Training at NCKU Campus
Training at NCKU Campus
Training at NCTU Campus
Training at NCTU Campus
Training at CYCU Campus


新聞稿

Openmoko與各大名校聯手推動行動通訊教育課程 2008/02/14 開放源碼手機廠進駐校園培養工程師

2008年2月14日---世界開放源碼手機軟體大廠Openmoko表示,從九十六學年度下學期開始,即將與台灣各大資訊通訊相關學系、科技大學共同展開一系列的巡迴開放源碼課程,讓學生能夠在學校進行「手機軟體」的研究計畫。Openmoko此舉為業界的一個先驅挑戰,選擇在台灣進行Openmoko平台的人才培育,作為長期開發該產業資源的根基。 配合學校的教育課程外,同時Openmoko也將提供暑期實習機會給學生,並預計吸收優秀的人才在畢業後進入Openmoko工作。

Openmoko總經理Mr. Sean Moss-Puitz強調,除了致力發展Linux作業系統的行動通訊平台,公司並以推動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FOSS)專案為主要的經營策略。他更指出,Openmoko看好台灣開放手機市場的發展前景,長期經營社群關係,並將大多數的研發資源投資在台灣,所以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建立起全世界第一個 Openmoko開源手機體驗實驗室,提供開發者以及社群人員一個更為開放的討論空間。

Openmoko此次校園演講結合企業實務經驗與學術討論,帶給國內多所大專院校資訊相關科系學生豐富精彩的開放Linux平台與行動通訊觀念。此次校園巡迴演講將鎖定開放手機的未來為主題,並且融合多項時下熱門話題,包含智慧型手機、行動2.0時代、作業系統技術等多項領域,除此之外,並將於現場提供Openmoko最新款產品 Neo FreeRunner讓學生親身體驗,一窺未來手機的風貌;從創意思考、技術討論,到產品研發等完整流程,讓學生可以一次獲取所有最新資訊。

Openmoko大中華區行銷部 Jollen Chen 指出,Openmoko對於能夠和學生面對面交流非常開心,也格外重視此次校園演講計畫,期望能透過學生之間的交流,尋找對此研究領域專精的年輕學子,也希望透過學生的另類思考帶給Openmoko更多進步空間。

此次校園巡迴演講將於2月22日正式起跑,首站即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指標大學國立成功大學,陸續將於2月27日於國立交通大學、3月3日於中原大學、3月18日於逢甲大學、3月26日於元智大學、3月28日於國立東華大學等多所大專院校正式登場。

參與學校

Openmoko 因為開放源碼的特性,因此很適合教學與研究場合。Openmoko 在2月份到6月份之間,於以下以學校進行教育課程。

  • 成功大學:2/22(五),02:30PM~04:00PM,資訊工程學系 4263教室(資工講座)
  • 交通大學:2/27(三),01:30PM~03:30PM
  • 中原大學:3/03(一),02:00PM~04:00PM,電學105講堂
  • 元智大學:3/26(三),07:00PM~09:00PM
  • 東華大學:3/28(五),02:00PM~04:00PM
  • 昆山大學:4/07(一),09:00AM~12:00PM
  • 中原大學:4/09(三),06:10PM~07:40PM
  • 淡江大學(研究所):4/10(四),02:10PM~04:00PM
  • 淡江大學(大學部):4/18(四),03:10PM~05:00PM
  • 中正大學:4/28(一),02:00PM~04:00PM

成功大學-2008/02/22

今天 Openmoko 在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4263教室(資工講座)為大家帶來精彩課程。

Openmoko 在台灣校園的第一站來到了南台首學「國立成功大學」。這次帶來的演講題目是「開放手機的革命」,這次活動很驚訝的是,還有大學部的同學來參加,原本我們一開始是設定給大四與研究所同學的演講,沒想到大學部一、二年級的同學也這麼有熱誠!

交通大學-2008/02/27

今天 Openmoko 在交通大學為大家帶來精彩課程。

Openmoko 校園演講活動,這次來到交通大學。接洽的陳老師是一位很熱心的老師,為我們安排了一場很棒的演講活動,中午也接受陳老師的招待,在交大的浩然圖書館享受了一頓輕鬆的午餐!用餐後來到演講會場,這次大約有100位同學到場,這次的分享主題也是「開放手機的革命」。

這次我們在技術架構的介紹多花了一點時間,並且針對 Openmoko 2007 架構的主要部份做了簡短介紹,像是:KDrive、Glib 與 GTK+。演講後的討論時間非常熱絡,有許多同學發問,其中也一位同學提到「目前開放手機的社群參與者都還是開發者,如果不是開發者,不是就不能參與開放手機了?」,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問題,因為開放手機平臺還是新興觀念,當然還是以開發者社群為主,因為剛開始還是必須先打造技術面的東西。

未來,待開放手機比較成熟後,設計師的參與就會是很重要的一環,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因此,我回答該同學「Openmoko 即將舉行手機 UI 的設計比賽,是專門針對使用者與設計者的比賽,大家都能把想法用繪圖軟體或 flash 呈現出來,未來 Openmoko 有機會可以使用同學的創意來製造實體手機,讓全世界都使用你(妳)所設計的 UI。」

Om-campus-2007 講義下載

課程場次 日期 講義下載
九十六學年度下學期課程
成功大學 2/22(五) Om-campus-freeyourphone-ncku.pdf
交通大學 2/27(三) Om-campus-freeyourphone-nctu.pdf
中原大學 3/03(一) Om-campus-freeyourphone-cycu.pdf
元智大學 3/26(三) Om-campus-freeyourphone-yzu.pdf
東華大學 3/28(五) Om-campus-freeyourphone-ndhu.pdf
昆山大學 4/07(一) Om-campus-freeyourphone-ksu.pdf
中原大學 4/09(三) Om-campus-freeyourphone-cycu.2.pdf
淡江大學(研究所) 4/10(四) Om-campus-freeyourphone-tku.pdf
淡江大學(大學部) 4/18(四) Om-campus-freeyourphone-tku.2.pdf
中正大學 4/28(一) Om-campus-freeyourphone-ccu.pdf

Openmoko 台灣區校園巡迴記者會-2008/02/14

Digitimes Journalist Interview

Openmoko 因為開放源碼的特性,因此很適合教學與研究場合。當天 Openmoko 將正式發佈校園活動計畫,以及校園的支持辦法,現場將有一個正式的記者訪談會。希望了解更多相關資訊的老師或學生,歡迎到場參觀,自由入場。時間是: 03:00PM~04:20PM。Openmoko 即將啟動台灣區校園推廣計畫。我們將會在2月份到6月份之間,以下以學校進行交流演講,歡迎同學到場。

訪談要點

  • Openmoko Education 計畫的產生緣由以及目的。
  • 演講活動將涵蓋的學校,以及演講內容。
  • Openmoko 在台灣的市場規劃。
  • Openmoko 開發總部鎖定在台灣,台灣在 Open Source 產業的發展看法。
  • Openmoko 與競爭對手的關係。
  • Neo FreeRunner 新產品的期許和目標。

Openlab 第二次演講活動--2007/12/19

EeePC 面臨 GPL 授權議題的挑戰?產品商業化必須了解的 GPL 授權議題。Openmoko Openlab 邀請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的林誠夏先生為大家講解 GPL 的法律議題。

  • 活動時間 :2007-12-19 (Wed.), 02:00PM~04:50PM
  • 活動地點: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 300 號(大眾電腦大樓)7樓
  • 報名方式:請填寫主旨「報名 OpenLab 2nd Event」,並 email 至 chelsea@openmoko.com。郵件本文請附上報名資訊,格式如下:
中文姓名:
英文 nickname:
公司名稱:
Email: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表
時間 講題 講師
02:00PM~02:50PM 自由軟體法律觀念與商業模式 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 法律組林誠夏先生
03:00PM~03:50PM Openmoko/GPL vs. Android/Apache 授權與商業模式比較 Openmoko
04:00PM~04:50PM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入門《Part II》 Jollen's Consulting / Jollen

公關稿

為了與台灣的 open source 社群互動並回饋社群,Openmoko 特別贊助成立了 OpenLab。Openmoko 會不定時舉辦官方的 OpenLab 活動,第二次 OpenLab 活動將於 12/19 (三) 舉辦,本次活動除了延續上次的 Linux 驅動程式訓練外,更特別邀請了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律組的林誠夏先生來為大家介紹 GPL 的法律觀念。

另外,這次的活動也特別針對 Apache 授權的觀念進行隨興討論,現場由主持人針對 Apache 授權做介紹,並與現場朋友做討論與收集意見回饋。Google 的 Android 手機平臺採用的是 Apache 授權,與 Openmoko 的 GPL/LGPL 授權不同,我們希望能針對這二者的差異做比較,並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討論二個平臺未來的發展與商業模式。

OpenLab 訓練活動的主題是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的 I/O 模型,我們將延伸第一次的訓練內容,針對 device file 的 read/write 做介紹。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訓練活動同樣採取限額方式。OpenLab 入口網頁: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Lab/zh_tw,報名網址: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Lab_2nd_Event/zh_tw

活動提醒通知

12/19, Wed. 是 Openmoko OpenLab 的第二次活動,以及 Linux 驅動程式的第二次課程。詳細的活動內容,請查閱活動頁面:

活動部份,第一場是由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律組的林誠夏先生來為大家介紹 GPL 的法律觀念。第二場是 Linux 驅動程式的 read/write 技術課程,我們將延伸第一次的訓練內容,針對 device file 的 read/write 做介紹。

另外,這次的活動也特別針對 Apache 授權的觀念進行隨興討論,現場由主持人針對 Apache 授權做介紹,並與現場朋友做討論與收集意見回饋。

再次提醒您這次的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是由下午 02:00PM 開始,開始進場時間是 01:00PM。活動場地在大眾電腦大樓 7 樓的 OpenLab,請由一樓櫃臺換證後入場 ;-)

Openlab Opening-2007-11-17

Openmoko Openlab Opening
Product showcase at Openlab Opening

Openlab 的成立目的是為了與台灣地區的社群與學校進行互動,大中華區行銷部特別規劃了開幕活動。

  • 活動時間 :2007-11-17 (Sat.), 01:30PM~04:35PM
  • 活動地點: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00號(大眾電腦大樓)7樓


活動表

活動時間表
時間 OpenLab Talks(社群活動)
地點: OpenLab
時間 OpenLab Seminar(額滿)
地點: Jollen's Training Center
01:30PM~01:40PM OpenLab 實驗室理念與使用說明 01:30PM~03:00PM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1:40PM~02:00PM 如何取得 Openmoko 官方協助與支援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2:00PM~03:00PM  與 Openmoko 自由對話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3:00PM~03:30PM Tea & Talks & Neo 體驗    
03:30PM~04:00PM 現場立即取得 Openmoko 官方協助 03:30PM~04:00PM Openmoko 入門與開發環境安裝教學 (1/2) 
04:00PM~04:30PM Openmoko Education Program & Training 規劃 04:00PM~04:30PM Openmoko 入門與開發環境安裝教學 (2/2)
04:30PM~04:35PM Openmoko 教育訓練免費講義發放(限量)     

公關稿

Openmoko是全世界第一個 100% 開放源碼(open source)的 Linux 手機軟體平臺。Openmoko 的 project leader, Mr. Sean Moss-Pultz, 於FIC(大眾電腦,臺灣)內部培育這項計畫,並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正式對外公開推出。Openmoko, Inc.(我本墨客股份有限公司)也於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三日正式成立,很難想像,這個全球知名的開放源碼 Linux 手機專案的研發總部就位於台灣台北市內湖區。

OpenLab 要公開了。為了讓台灣的朋友們,都能近距離與這個全球知名的 open source 專案接觸,Openmoko, Inc. 特別設立了「OpenLab」,讓社群朋友與學校都能到現場與 Openmoko 進行互動,或是學習 Linux 手機技術。

發佈於 2007 年的 Openmoko 開放源碼專案研發總部設在台灣,為了與台灣的 open source 社群互動並回饋社群,Openmoko 特別贊助成立了 OpenLab。這是一個實體的開放空間,任何人都可以來到 OpenLab 實驗室,與 Openmoko 開發者對話、了解如何參與 Openmoko 專案、與社群朋友聊天聚會。OpenLab 歡迎社群朋友自由使用,也能將這裡當做技術交流的固定聚會場所。

當然,Openmoko 贊助成立 OpenLab 的目的也希望能在台灣推廣 FOSS(Free & Open Source Software)的精神。OpenLab 將在台北時間 11/17(六) 正式開幕並運轉。在此邀請台灣的社群朋友來參與 Openmoko OpenLab 的開幕活動。活動報名網址: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moko_OpenLab_Opening/zh_tw

Personal tools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Openmoko 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 (2008-10-16)

本基礎訓練課程主要在提供學校老師與同學瞭解Openmoko基本架構、手機軟體開發環境、應用程式開發與行動裝置UI等技術。希望能協助老師順利將開放手機平臺使用在嵌入式系統相關課程,並使用Openmoko手機發展GSM與GPS應用。

開放手機平臺熱潮在開發者社群與校園燃燒。Openmoko是基於Linux與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開放手機平臺,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真正100%開放的手機平臺,Openmoko目前已推出完整的GSM+GPS手機(Neo FreeRunner),使用者可自由地將自己的服務創意具體實現在Neo FreeRunner手機上。

Openmoko從開放原始碼開始,一路公開機構設計(CAD)與電路圖(schematics),並且建立了一個龐大的開發者社群。現在,Openmoko正將開放之路,朝向「開放學習」邁進。 敬邀老師帶著您的學生一起參加由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主辦的Openmoko開放手機訓練課程。

  • 時間:97 年 10 月 16 日(星期四)
  • 地點: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
  •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
  • 協辦單位:Openmoko Inc. (我本墨客股份有限公司)
時間 活動內容 Note
Openmoko 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
09:00~09:30 報 到
09:30~10:20 Openmoko 與 Mobile 2.0: 開放手機新機會
10:30~11:20 Openmoko 手機軟體開發環境建置: Pre-Built Toolchain & 模擬器
11:20~12:00 GSM Telephony: libgsmd
12:00~13:30 Break
13:30~14:20 Openmoko Software Stack 架構介紹: Om2008.8、ASU、FSO
14:30~15:20 手機軟體應用開發: 以Neo FreeRunner動作感測器為例
15:30~16:20 打造個人化手機: Edje 手機桌面客製化技術
  • 報名方式請留意本說明。

中央大學通訊工程系--Openmoko開放手機軟體發展技術訓練課程 (2008-09-10)

開放手機平臺熱潮在開發者社群與校園燃燒。Openmoko是基於Linux與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開放手機平臺,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真正100%開放的手機平臺,Openmoko目前已釋出完整的GSM+GPS手機(Neo FreeRunner)、手機軟體平臺、開發環境、電路圖及機構設計,相當適合使用於教學與研究用途。

Openmoko為Linux開放式手機,使用者可自由地將自己的服務創意具體實現在手機上。本基礎訓練課程主要在提供學校老師與同學瞭解Openmoko基本架構、手機軟體開發環境、及應用程式等技術,協助老師順利將開放手機平臺使用在嵌入式系統相關課程,並使用Openmoko手機發展GSM與GPS應用。

敬邀老師帶著您的學生一起參加。

時間:97 年 9月10日(星期三)

地點: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E1-101 會議室

對象:大專院校老師與學生

講師:Openmoko, Jollen Chen.

主辦單位:

  • Openmoko
  • 國立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課程主題:

  1. Openmoko手機軟體開發環境建置與程式設計
  2. 手機軟體開發技術:以Neo FreeRunner動作感測器為例
  3. Openmoko 手機軟體課程與教學

本課程已結束,第二階段課程請注意本網頁公告。

訓練課程-2008/08/09-新竹

Openmoko 一直致力於推動台灣地區的手機軟體教育計畫,九十七學年度開始 Openmoko 將與台灣地區多所學校合作,將 Openmoko 平臺以及 Neo FreeRunner 導入學校課程。負責台灣地區市場行銷的 Jollen Chen 於 8/9 (六) 至清華大學自強基金會進行 Openmoko 體驗式的教育訓練,此訓練使用了即將釋出給學校使用的 Openmoko 教材。現場帶領 40 名業界朋友,實際體驗 Free Your Phone 的理念。現場反應相當熱絡。在這裡提供當天進行訓練的教材,對 Neo FreeRunner 有興趣的朋友請不吝指教。

課程簡介

Openmoko 是全世界第一個開放式的行動通訊平臺,也是一個 open source 專案。Openmoko 於 2008 年 7 月 4 日正式推出第二代手機產品 Neo FreeRunner 後,受到極大的迴嚮與討論,西方媒體更是不斷報導。為了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 Openmoko 專案的內容、Openmoko 技術平臺,以及 open mobile platform 的商業模式,特別邀請 Openmoko 大中華區行銷部的負責人為大家規劃實用的入門課程。本課程涵蓋 Openmoko 技術架構、開發環境建立、開放手機平臺趨勢、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內容完整精彩。

課程對象

對 Openmoko 技術架構、開發環境建立、開放手機平臺趨勢、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有興趣的朋友。

課程大綱

  • Openmoko 開源計畫與社群
  • 開放手機平臺大革命
  • Openmoko software stack: Om 2007.2、ASU、FSO
  • 開放手機的商業模式: 以 Openmoko 為例
  • Mobile 2.0 行銷策略與 Openmoko 做法
  • Neo FreeRunner 介紹與開發環境建立 Om-training-Om2007.2-dev-v1.0-rc2.pdf
  • 撰寫第一個 Neo FreeRunner 應用程式 Om-training-Om2007.2-dev-v1.0-rc2.pdf
  • 會後討論

Openmoko 2008 Summer Intern

Openmoko 提供獎學金讓你實作最夯的創意。來 Openmoko 學技術、寫程式、做手機。

Openmoko 實習計畫是一項短期的上班方案,你可以給自已一個特別的暑假!來我們的研發總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與我們一起開發手機!實習期間,我們會給你最魔鬼的訓練!請注意,我們已經暑期實習與魔鬼訓練營合併,不再分開舉辦。魔鬼訓練營只提供給實習生參加,本年度將不對外公開。

招收對象

  • 招集對象:大三以上或研究生學生,年齡在25歲以下的熱血帥哥美女,不限科系。
  • 實習期間:2008年7月7日至2008年8月31日。共二個月。
  • 招收名額:3~5名。

福利與權益

  • 提供「實習結業證書」。
  • 表現優良者另行提供「推薦函」一份(英文)。
  • 擔任 Openmoko 校園代表,與校園保持互動。
  • 表現優良者畢業後提供正式工作機會。
  • 提供實習薪資,非設籍台北地區學生提供住宿協助。
  • 協助參與 Google Summer of Code 競賽(需自行研擬計畫書)。

實習期間,我們會以魔鬼訓練的方式傳授武功!這段期間,你是我們的正式員工,你可以和我們的世界級軟體高手一起工作,和我們一起討論想法,和大家一起開會。實習結束後,也有機會能取得正式的工作職位!

特別招集

如果你有完整的提案書,或是一個正在研究 Openmoko 的團隊,我們將優先錄用。

對於手機有任何奇特的創意,歡迎提交計畫書。

申請方法

請依以下步驟申請暑期實習名額:

  1. 個人資料表一份。請使用履歷表填寫。不限格式。
  2. 學習計畫書500字以內:說明您申請 Openmoko 實習名額的原因及期望。
  3. 將以上二份資料 email 至 chelsea@openmoko.com。標題註明「申請 Openmoko 2008 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

我們將在收件後二天內與您電話連繫,合者將另行通知面試日期。錄取名單另擇期公佈。

實習時間

  • 2008年7月7日~2008年7月11日:體驗並適應 Openoko 工作環境、企業文化與生活節奏。認識 Openmoko 團隊。
  • 2008年7月14日~2008年7月18日:撰寫屬於自已的研發計畫書。
  • 2008年7月19日~2008年8月29日:經由 Openmoko 的協助將計畫書內容付諸實現,並參加 Google Summer of Code 競賽。

連絡方式

Openmoko Inc.
大中華區行銷部
魏佳瑩 Chelsea Wei
電話:02-8751-5071 #2866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00號7樓
Email:chelsea@openmoko.com

Openmoko 學校課程

想要知道下學期有哪些學校可以上到 Openmoko 手機課程嗎?我們即將為您發佈 Openmoko 開課資訊。Openmoko 開始在台灣的大專院校尋找新一代的 open source developer,並積極與學校建立互動關係。

清大資工參訪日-2008/04/01

NTHU Visit Day at Openmoko Taipei
NTHU Visit Day at Openmoko Taipei

清華大學資工系使用 Openmoko/Neo 做為專題實作平臺,大中華區行銷部特別為清大的同學安排一天的「Openmoko 交流活動」。當天超過 50 位同學來到 Openmoko 總部與我們的工研師進行交流。

Richard Stallman 台灣區演講

一睹大師風采!

Richard Stallman at Taiwan
Richard Stallman w/ Openmoko Team

Openmoko 大中華區行銷部安排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時間如下:

  • 台北場:5/14 (Wed.) 於淡江大學,台北。時間:10:00~13:00。
  • 新竹場:5/15 (Thr.) 於清華大學,新竹。時間:19:00~22:00。

Richard Stallman 是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 GNU Debugger (GDB) 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GCC 與 GDB 是很廣為使用且有名的自由軟體。Richard 於 1984 年發動 GNU operating system 發展計畫,並在 1985 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 1989 年寫出第一個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 至今已是最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 GPL 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v3 在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也於 2007 年 6 月正式釋出。

Richard 將於 5 月 12 來台,並親自發表演說。Richard 本次來台將有二場公開演講,首場時間是 5/14(Wed.) 於淡江大學舉辦,第二場將在 5/15(Thr.) 於清華大學舉辦。台北場的講題為「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s」,Richard 將保留 1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與大家進行論壇討論。歡迎事先準備好您的問題來請益自由軟體之父。清大場的講題為「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Richard 將講述他的自由軟體運動歷程,同時也會保留 1 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與大家進行討論。

台北場:5/14(Wed.) 淡江大學

  • 講題: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s
  • 時間:10:00~13:00
  • 地點:淡江大學 鐘靈中正堂
  • 摘要:
   Richard Stallman will explain how software patents obstruct
   software development.  Software patents are patents that cover
   software ideas.  They restrict the development of software, so
   that every design decision brings a risk of getting sued.  Patents
   in other fields restrict factories, but software patents restrict
   every computer user.  Economic research shows that they even
   retard progress.

新竹場:5/15(Thr.) 清華大學

  • 講題: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
  • 時間:19:00~22:00
  • 地點:清華大學 大禮堂
  • 摘要:
   Richard Stallman will speak about the goals and philosophy of 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status and history of the GNU
   operating system, which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kernel Linux is
   now used by tens of millions of users world-wide.

交通資訊

清華大學

  • 國道一號(中山高): 約95公里下新竹交流道,沿光復路往新竹市區方向直走約一公里,即可到達清大正門。
  • 火車:新竹火車站搭1路、2路及1甲公車。沿SOGO百貨與金石堂中間小路,過SOGO一公尺有公車站牌。
  • 高鐵:高鐵接駁車可直達清大正門。

淡江大學

  • 因校園車位相當有限,故不建議開車前往。
  • 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終點)下載,可轉搭指南客運「淡水捷運站至淡江大學」接駁車。
  • 公車:於台北市北門站搭指南客運「北門-承德路-淡江大學」線,可直達終點站淡江大學。(費用:三段票,45元。)

活動訊息

標題: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軟體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 GNU Debugger (GDB) 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 Richard Stallman 將於 5 月 12 日來台並發表演說。Richard 於 1984 年發動 GNU operating system 發展計畫,並在 1985 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 1989 年寫出第一個 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 至今已是最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 GPL 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v3 在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也於 2007 年 6 月正式釋出,並受到產業界高度重視與討論。

睽違三年,Richard Stallman 再度來台,將在台北與新竹各發表一場公開演說。Richard 提到「希望能讓大家了解 GNU operating system,以及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真正意義。」除了發表與自由軟體相關之演說外,Richard Stallman 也會和現場聽眾進行公開討論,這是一個向 Richard 當面請益的好機會。

Richard 本次來台預計將發表與「自由軟體運動」以及「軟體專利威脅」有關之演說。所有活動都是免費參加,Richard 同時也非常想聽到來自各界對自由軟體的聲音。詳細活動資訊請參閱 Openmoko Wiki 活動頁面。

  • 活動連絡人:Jollen Chen <jollen@openmoko.org> / Chelsea Wei <chelsea@openmoko.com>

新聞稿

新聞稿(Press Release)-Openmoko-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Richard Stallman來台

台北--2008年5月8日 --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軟體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與GNU Debugger (GDB)的原始作者與開發者Richard Stallman 將於5月12日來台。睽違三年,自由軟體運動精神領袖Richard Stallman再度來台,並將分別於5月14日上午10點於淡江大學鍾靈中正堂,以及5月15晚間7點於清華大學大禮堂發表公開演說。

負責接待的 Openmoko提到「Richard希望能讓大家了解GNU operating system,以及自由軟體 (free software)的真正意義。」Richard Stallman於1984年發起GNU operating system發展計畫,並在1985年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軟體基金會),接著在1989年寫出第一個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條款。GPL是非常重要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至 今有超過 60% 的自由軟體都是採取GPL授權規範。因應商業化需要,GPL第三版在 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於2007年6月正式釋出,受到產業界高度重視與討論。Richard 本次來台預計將發表與「自由軟體運動」以及「軟體專利威脅」有關之演 說,Richard Stallman這次也將說明GPL第三版新增有關軟體專利條款的部份。

過去大家經常誤解Free Software(自由軟體)與Open Source(開放源碼)的意 義,事實上這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Free Software不等於Open Source,Richard Stallman這次來台也特別希望能讓說明這二者的關係。Richard 自已也做了很清楚 簡單的解釋,他說「Open Source只是Free Software Movement的一個口號,這是 完全不同的二件事情,Open Source並不是自由軟體運動的代表。」

Richard Stallman提到,大家所習慣的「Linux」應該被稱為「GNU/Linux」或是 「GNU operating system」。GNU operating system 計畫於1984年由Richard Stallman發起,此計畫的用意是發展一套保障使用者使用自由的作業系統,當GNU operating system大多數主要的軟體都已經開發完成時,唯獨最重要的作業系統核 心「Hurd」一直未能有進展。此時,Linux核心發展計畫堀起,並取代 Hurd核心成 為GNU operating system的作業系統核心,但事實上,整套作業系統仍然包含許多 GNU軟體。

Linux並不能單獨使用,Linux核心必須搭配許多GNU operating system計畫下的軟 體,才能運作。因此Richard希望向大家說明,Linux只是一個作業系統核心,整個 作業系統環境應稱為GNU/Linux,或是GNU operating system。

媒體連絡窗口:

Chelsea Wei 魏嘉瑩
Openmoko Inc.
+886 2 8751 5071 Ext. 2866
chelsea@openmoko.com

###

Press Coverage

Digitimes 名人講堂-2008/02/22

名人講堂:Openmoko總裁Sean Moss-Pultz 開放式手機時代來臨 Mobile 2.0美夢不遠 2008/02/22 - 觀點 - 沈勤譽/電子時報

手機早已成為最普及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現在每年有12億支的市場規模,遠遠超過PC的2億~3億台,而且手機是隨身攜帶的產品,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你可以隨時更換自己手機的鈴聲、桌布甚至外殼,凸顯個人化的特色,這是其他產品無法比擬的。

儘管手機整合的功能愈來愈豐富,但多數使用者僅用到其中很小部分功能,多數功能都不是自己需要的,就算市面上同時有200款手機可供選擇,絕大多數使用者並無法從中挑選出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因為手機出廠時功能就已固定了。

每當我們需要特定的新功能時,就必須重買1支新手機,雖然多數人都已習慣這樣的遊戲規則,但從技術面來看,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有愈來愈多的人在問:為什麼我不能客製化或自由修改我的手機?如果有一個開放的手機平台,能讓我們隨心所欲的客製化手機軟體,或是自由更換布景主題,手機將有革命性的變化。

Web2.0方興未艾 Mobile 2.0蠢蠢欲動

就如網路走向Web2.0的浪潮一樣,相信手機終究也會走向Mobile2.0的架構,以使用者為導向,變成由使用者自行客製化、或為使用者客製化的手機生產模式,只要是完全開放的手機平台,就可以提供修改的自由、樂趣與彈性。

開放式手機的真正力量,並不只是來自於這些裝置本身,更重要的是與使用者進行互動,當手機硬體不再被硬體裝置限制時,硬體裝置的重要性將逐漸降低,軟體開發者可以在相同的硬體裝置上修改或增加軟體,而不需要購買新手機。

以往的手機軟體都是封閉式的,開發者無法取得軟體開發套件(SDK)及原始碼,2007年蘋果推出的iPhone,帶來新的手機使用概念,而Google推出的Android平台,則帶來開放式手機平台的曙光,對於開放式手機時代的來臨,都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Openmoko是全球第1個推出以Linux為基礎的開放式手機平台的公司,我們不僅提供所有的開放原始碼下載,並在2007年推出第1個實體產品Neo 1973,透過網路銷售給開發商,預計下半年就會與電信營運商合作,並銷售給一般大眾,而這些開發商開發出來的應用軟體,也都可開放給所有的大眾下載使用,就如現在的Linux電腦一樣。

Linux不等於開放平台 標準化未必成功

儘管許多手機廠商也都有開發Linux手機,甚至摩托羅拉(Motorola)等廠商還組成類似LiMo基金會這樣的組織,而Google Android平台也是採用Linux系統,但從策略上來看,他們並非是真正的開放式手機平台,充其量只是為會員建構商機罷了。

有人認為Linux手機必須透過這些組織進行標準化,才能讓電信業者快速導入各種行動數據服務,不過,包括iPhone、黑莓機(Blackberry)甚至諾基亞的Ovi,其實都是採用自家的系統,並不是走標準化的方向,這些產品或服務之所以能夠成功,標準化並非充分條件。

有些手機廠商每年推出數10款的手機,有些廠商每年僅推出幾款產品,但都相當令人驚豔,任天堂、蘋果(Apple)或是RIM這些廠商,一心想開發出偉大的產品,使用誰家的作業系統,到底有沒有標準化,反倒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

Linux 開放社群有一個特色,就是大家是先發展好的軟體核心,再來考慮標準化的工作,而不是像有些人先將規格標準化,再按照這些標準去開發軟體,這是本質上的截然不同;我們所做的開放手機平台,也是以做出好產品為主要目標,而不是先加入LiMo基金會或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這些組織尋找商機。

我們無意參與這些標準化的組織,因為我們的主要目標並非是打入電信業者供應鏈,我們現在透過網路直接銷售給開發者,以歐美客戶為主,全球光是這些軟體開發者就有600萬人,我們可以在這個利基市場找到一席之地,未來仍有機會慢慢擴展到大眾市場。

台灣廠商重硬輕軟 自主空間將受限

台灣手機廠商幾乎清一色採用微軟(Microsoft)Windows Mobile平台,如此一來不僅要支付一筆可觀的授權費用,且缺乏軟體的自主性;部分廠商雖開發Linux平台手機,但多數均與軟體業者合作核心程式 (kernel),然後自行開發中介軟體(middleware)及應用層,這樣仍無法完全掌握所有的軟體。

其實台灣廠商在硬體方面的實力相當強,但最大的問題在於重硬輕軟,完全採用別人的軟體平台,就無法控制軟體;不管是微軟或Google,他們都希望自家的平台給愈多人用愈好,不是只想跟宏達電或少數幾家台灣廠商合作而已,宏達電在硬體技術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不過在軟體及行銷方面很有許多挑戰,這是台灣手機廠商普遍面臨的問題。

我們透過開放式手機平台,讓全球所有開發者都變成我們的研發人員,不僅減少人力成本,也讓使用者得以開發自己真正需要的功能;目前我們已經累積了1,500個軟體package,像是1個個的模組,未來可以推出「空機」,僅有基本的撥話功能,這些模組都讓使用者自行選擇免費下載,打造完全屬於自己的客製化手機;也希望這種整合軟體、硬體及製造的開放式手機,能為台灣手機產業走出一條創新的路。

(Sean Moss-Pultz口述、沈勤譽整理)。 Moss-Pultz畢業於加州大學物理學系,長期在大眾集團服務,曾在集團內眾銓通訊、大眾電腦服務,曾任大眾電腦行動通訊部門主管,負責主導Linux開放手機平台的專案,後來該部門獨立成我本墨客(Openmoko)公司,由他擔任總裁,現有員工約80人

校園巡迴九十六學年度

從校園出發、Openmoko

Training at NCKU Campus
Training at NCKU Campus
Training at NCTU Campus
Training at NCTU Campus
Training at CYCU Campus


新聞稿

Openmoko與各大名校聯手推動行動通訊教育課程 2008/02/14 開放源碼手機廠進駐校園培養工程師

2008年2月14日---世界開放源碼手機軟體大廠Openmoko表示,從九十六學年度下學期開始,即將與台灣各大資訊通訊相關學系、科技大學共同展開一系列的巡迴開放源碼課程,讓學生能夠在學校進行「手機軟體」的研究計畫。Openmoko此舉為業界的一個先驅挑戰,選擇在台灣進行Openmoko平台的人才培育,作為長期開發該產業資源的根基。 配合學校的教育課程外,同時Openmoko也將提供暑期實習機會給學生,並預計吸收優秀的人才在畢業後進入Openmoko工作。

Openmoko總經理Mr. Sean Moss-Puitz強調,除了致力發展Linux作業系統的行動通訊平台,公司並以推動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FOSS)專案為主要的經營策略。他更指出,Openmoko看好台灣開放手機市場的發展前景,長期經營社群關係,並將大多數的研發資源投資在台灣,所以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建立起全世界第一個 Openmoko開源手機體驗實驗室,提供開發者以及社群人員一個更為開放的討論空間。

Openmoko此次校園演講結合企業實務經驗與學術討論,帶給國內多所大專院校資訊相關科系學生豐富精彩的開放Linux平台與行動通訊觀念。此次校園巡迴演講將鎖定開放手機的未來為主題,並且融合多項時下熱門話題,包含智慧型手機、行動2.0時代、作業系統技術等多項領域,除此之外,並將於現場提供Openmoko最新款產品 Neo FreeRunner讓學生親身體驗,一窺未來手機的風貌;從創意思考、技術討論,到產品研發等完整流程,讓學生可以一次獲取所有最新資訊。

Openmoko大中華區行銷部 Jollen Chen 指出,Openmoko對於能夠和學生面對面交流非常開心,也格外重視此次校園演講計畫,期望能透過學生之間的交流,尋找對此研究領域專精的年輕學子,也希望透過學生的另類思考帶給Openmoko更多進步空間。

此次校園巡迴演講將於2月22日正式起跑,首站即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指標大學國立成功大學,陸續將於2月27日於國立交通大學、3月3日於中原大學、3月18日於逢甲大學、3月26日於元智大學、3月28日於國立東華大學等多所大專院校正式登場。

參與學校

Openmoko 因為開放源碼的特性,因此很適合教學與研究場合。Openmoko 在2月份到6月份之間,於以下以學校進行教育課程。

  • 成功大學:2/22(五),02:30PM~04:00PM,資訊工程學系 4263教室(資工講座)
  • 交通大學:2/27(三),01:30PM~03:30PM
  • 中原大學:3/03(一),02:00PM~04:00PM,電學105講堂
  • 元智大學:3/26(三),07:00PM~09:00PM
  • 東華大學:3/28(五),02:00PM~04:00PM
  • 昆山大學:4/07(一),09:00AM~12:00PM
  • 中原大學:4/09(三),06:10PM~07:40PM
  • 淡江大學(研究所):4/10(四),02:10PM~04:00PM
  • 淡江大學(大學部):4/18(四),03:10PM~05:00PM
  • 中正大學:4/28(一),02:00PM~04:00PM

成功大學-2008/02/22

今天 Openmoko 在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4263教室(資工講座)為大家帶來精彩課程。

Openmoko 在台灣校園的第一站來到了南台首學「國立成功大學」。這次帶來的演講題目是「開放手機的革命」,這次活動很驚訝的是,還有大學部的同學來參加,原本我們一開始是設定給大四與研究所同學的演講,沒想到大學部一、二年級的同學也這麼有熱誠!

交通大學-2008/02/27

今天 Openmoko 在交通大學為大家帶來精彩課程。

Openmoko 校園演講活動,這次來到交通大學。接洽的陳老師是一位很熱心的老師,為我們安排了一場很棒的演講活動,中午也接受陳老師的招待,在交大的浩然圖書館享受了一頓輕鬆的午餐!用餐後來到演講會場,這次大約有100位同學到場,這次的分享主題也是「開放手機的革命」。

這次我們在技術架構的介紹多花了一點時間,並且針對 Openmoko 2007 架構的主要部份做了簡短介紹,像是:KDrive、Glib 與 GTK+。演講後的討論時間非常熱絡,有許多同學發問,其中也一位同學提到「目前開放手機的社群參與者都還是開發者,如果不是開發者,不是就不能參與開放手機了?」,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問題,因為開放手機平臺還是新興觀念,當然還是以開發者社群為主,因為剛開始還是必須先打造技術面的東西。

未來,待開放手機比較成熟後,設計師的參與就會是很重要的一環,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因此,我回答該同學「Openmoko 即將舉行手機 UI 的設計比賽,是專門針對使用者與設計者的比賽,大家都能把想法用繪圖軟體或 flash 呈現出來,未來 Openmoko 有機會可以使用同學的創意來製造實體手機,讓全世界都使用你(妳)所設計的 UI。」

Om-campus-2007 講義下載

課程場次 日期 講義下載
九十六學年度下學期課程
成功大學 2/22(五) Om-campus-freeyourphone-ncku.pdf
交通大學 2/27(三) Om-campus-freeyourphone-nctu.pdf
中原大學 3/03(一) Om-campus-freeyourphone-cycu.pdf
元智大學 3/26(三) Om-campus-freeyourphone-yzu.pdf
東華大學 3/28(五) Om-campus-freeyourphone-ndhu.pdf
昆山大學 4/07(一) Om-campus-freeyourphone-ksu.pdf
中原大學 4/09(三) Om-campus-freeyourphone-cycu.2.pdf
淡江大學(研究所) 4/10(四) Om-campus-freeyourphone-tku.pdf
淡江大學(大學部) 4/18(四) Om-campus-freeyourphone-tku.2.pdf
中正大學 4/28(一) Om-campus-freeyourphone-ccu.pdf

Openmoko 台灣區校園巡迴記者會-2008/02/14

Digitimes Journalist Interview

Openmoko 因為開放源碼的特性,因此很適合教學與研究場合。當天 Openmoko 將正式發佈校園活動計畫,以及校園的支持辦法,現場將有一個正式的記者訪談會。希望了解更多相關資訊的老師或學生,歡迎到場參觀,自由入場。時間是: 03:00PM~04:20PM。Openmoko 即將啟動台灣區校園推廣計畫。我們將會在2月份到6月份之間,以下以學校進行交流演講,歡迎同學到場。

訪談要點

  • Openmoko Education 計畫的產生緣由以及目的。
  • 演講活動將涵蓋的學校,以及演講內容。
  • Openmoko 在台灣的市場規劃。
  • Openmoko 開發總部鎖定在台灣,台灣在 Open Source 產業的發展看法。
  • Openmoko 與競爭對手的關係。
  • Neo FreeRunner 新產品的期許和目標。

Openlab 第二次演講活動--2007/12/19

EeePC 面臨 GPL 授權議題的挑戰?產品商業化必須了解的 GPL 授權議題。Openmoko Openlab 邀請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的林誠夏先生為大家講解 GPL 的法律議題。

  • 活動時間 :2007-12-19 (Wed.), 02:00PM~04:50PM
  • 活動地點: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 300 號(大眾電腦大樓)7樓
  • 報名方式:請填寫主旨「報名 OpenLab 2nd Event」,並 email 至 chelsea@openmoko.com。郵件本文請附上報名資訊,格式如下:
中文姓名:
英文 nickname:
公司名稱:
Email: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表
時間 講題 講師
02:00PM~02:50PM 自由軟體法律觀念與商業模式 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 法律組林誠夏先生
03:00PM~03:50PM Openmoko/GPL vs. Android/Apache 授權與商業模式比較 Openmoko
04:00PM~04:50PM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入門《Part II》 Jollen's Consulting / Jollen

公關稿

為了與台灣的 open source 社群互動並回饋社群,Openmoko 特別贊助成立了 OpenLab。Openmoko 會不定時舉辦官方的 OpenLab 活動,第二次 OpenLab 活動將於 12/19 (三) 舉辦,本次活動除了延續上次的 Linux 驅動程式訓練外,更特別邀請了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律組的林誠夏先生來為大家介紹 GPL 的法律觀念。

另外,這次的活動也特別針對 Apache 授權的觀念進行隨興討論,現場由主持人針對 Apache 授權做介紹,並與現場朋友做討論與收集意見回饋。Google 的 Android 手機平臺採用的是 Apache 授權,與 Openmoko 的 GPL/LGPL 授權不同,我們希望能針對這二者的差異做比較,並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討論二個平臺未來的發展與商業模式。

OpenLab 訓練活動的主題是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的 I/O 模型,我們將延伸第一次的訓練內容,針對 device file 的 read/write 做介紹。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訓練活動同樣採取限額方式。OpenLab 入口網頁: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Lab/zh_tw,報名網址: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Lab_2nd_Event/zh_tw

活動提醒通知

12/19, Wed. 是 Openmoko OpenLab 的第二次活動,以及 Linux 驅動程式的第二次課程。詳細的活動內容,請查閱活動頁面:

活動部份,第一場是由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律組的林誠夏先生來為大家介紹 GPL 的法律觀念。第二場是 Linux 驅動程式的 read/write 技術課程,我們將延伸第一次的訓練內容,針對 device file 的 read/write 做介紹。

另外,這次的活動也特別針對 Apache 授權的觀念進行隨興討論,現場由主持人針對 Apache 授權做介紹,並與現場朋友做討論與收集意見回饋。

再次提醒您這次的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是由下午 02:00PM 開始,開始進場時間是 01:00PM。活動場地在大眾電腦大樓 7 樓的 OpenLab,請由一樓櫃臺換證後入場 ;-)

Openlab Opening-2007-11-17

Openmoko Openlab Opening
Product showcase at Openlab Opening

Openlab 的成立目的是為了與台灣地區的社群與學校進行互動,大中華區行銷部特別規劃了開幕活動。

  • 活動時間 :2007-11-17 (Sat.), 01:30PM~04:35PM
  • 活動地點: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00號(大眾電腦大樓)7樓


活動表

活動時間表
時間 OpenLab Talks(社群活動)
地點: OpenLab
時間 OpenLab Seminar(額滿)
地點: Jollen's Training Center
01:30PM~01:40PM OpenLab 實驗室理念與使用說明 01:30PM~03:00PM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1:40PM~02:00PM 如何取得 Openmoko 官方協助與支援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2:00PM~03:00PM  與 Openmoko 自由對話   Linux 驅動程式架構 
03:00PM~03:30PM Tea & Talks & Neo 體驗    
03:30PM~04:00PM 現場立即取得 Openmoko 官方協助 03:30PM~04:00PM Openmoko 入門與開發環境安裝教學 (1/2) 
04:00PM~04:30PM Openmoko Education Program & Training 規劃 04:00PM~04:30PM Openmoko 入門與開發環境安裝教學 (2/2)
04:30PM~04:35PM Openmoko 教育訓練免費講義發放(限量)     

公關稿

Openmoko是全世界第一個 100% 開放源碼(open source)的 Linux 手機軟體平臺。Openmoko 的 project leader, Mr. Sean Moss-Pultz, 於FIC(大眾電腦,臺灣)內部培育這項計畫,並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正式對外公開推出。Openmoko, Inc.(我本墨客股份有限公司)也於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三日正式成立,很難想像,這個全球知名的開放源碼 Linux 手機專案的研發總部就位於台灣台北市內湖區。

OpenLab 要公開了。為了讓台灣的朋友們,都能近距離與這個全球知名的 open source 專案接觸,Openmoko, Inc. 特別設立了「OpenLab」,讓社群朋友與學校都能到現場與 Openmoko 進行互動,或是學習 Linux 手機技術。

發佈於 2007 年的 Openmoko 開放源碼專案研發總部設在台灣,為了與台灣的 open source 社群互動並回饋社群,Openmoko 特別贊助成立了 OpenLab。這是一個實體的開放空間,任何人都可以來到 OpenLab 實驗室,與 Openmoko 開發者對話、了解如何參與 Openmoko 專案、與社群朋友聊天聚會。OpenLab 歡迎社群朋友自由使用,也能將這裡當做技術交流的固定聚會場所。

當然,Openmoko 贊助成立 OpenLab 的目的也希望能在台灣推廣 FOSS(Free & Open Source Software)的精神。OpenLab 將在台北時間 11/17(六) 正式開幕並運轉。在此邀請台灣的社群朋友來參與 Openmoko OpenLab 的開幕活動。活動報名網址:http://wiki.openmoko.org/wiki/Openmoko_OpenLab_Opening/zh_tw